JALスカラシッププログラム

是由日本航空舉辦的大東亞交流計畫

整體而言是JENSYS的升級本

當然申請的難度也是升級本的

會知道這個活動是因為如芳(好像很熟一樣哈哈)的關係

http://tomohisa0409.pixnet.net/blog/post/60300292

所以成大還沒PO消息之前

就自己主動問成大有沒有參加資格XD

那關於活動詳情可以參考JAL官網

 http://www.tw.jal.com/twl/cms/contents/local/jal_news_008713.html

1.  申請資格為:20歳以上、25歲以下、中華民國國籍之在學學生、N2

2.  書面審查要件:1200字日文小論文與日文報名表

但老實說

這兩樣對我而言,回過頭來看其實不是難關,而是一種非常棒的學習

接下來,是計畫的優惠之處

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可以得到在學校或是單純旅遊中所難以獲得的珍貴體驗

可以與亞洲各國交流、日文發表與討論、寄宿家庭

走訪鮮為人知的美麗景點、參加知名祭典等等

最重要的是除私人花費外全額補助

不參加完全對不起自己已經要延畢的事實啊

--------------------

✈ 書面審查環節

首先最讓人頭疼的就是日文小論文了吧

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題目是

考えよう!アジアの環境、世界の環境

~今、私たちが環境の為にできること~

(為了亞洲為了世界,想想我們能做到的事情)

一看到題目我就決定我要寫地方創生

不只是因為JENESYS的經驗,還有市政府實習與通識課的經驗

 (我真的覺得市政府實習的經驗很有用,雖然說出來好像沒有什麼,

但是他奠基了很多我往後經驗的養分,是糟糠之妻一樣的存在XD)

其實日本相關議題,最近比較熱門,又沒有爭議性的

除了地方創生,我覺得還有文化、高齡化少子化與防災等等

總體而言,要找到下筆的主題並不難

しかし、我從來沒有寫過小論文,學校也沒有相關課程

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確定寫作的格式與內容

網路上用「小論文 書き方 例文」搜尋就可以找到很多教學

結構上簡單而言就是起承轉合

1.テーマの内容を説明

2.問題点

3.解決方法(絕對絕對要具體)

4.結論

在政治系三年多的寫作訓練(?)讓我對於自己的內容充滿自信(?)

所以沒有多找人討論就咻咻咻寫完了

然後就面對大難題!

翻 ‧ 成 ‧ 日 ‧ 文

真的是卡卡卡卡卡卡卡到一個不行

就開始去參考別人的小論文的用字與文法

但絕對絕對不能參考內容喔!!!

一切搞定之後,就想寄給成大唯一日籍老師做最後修改

沒想到遭到了無情的不讀不回XD

我就轉而拜託我唯一的日本朋友はるか大美女

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而且改超快,最後還主動幫我檢查手寫稿的錯字

真的是人美心也美的大天使,我愛你

最後手寫的部分也很慘

因為我瘋狂寫錯字或是字寫很醜,最後用了兩包稿紙就放棄了

所以我的小論文雖然有塗改痕跡,但最後還是有入選喔

在小論文撰寫過程中

真的覺得自己在文法上進步很多,在日文寫作上則更有自信了

勇敢地參加這次活動,真的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

接著是收尾的日文報名表

內容分為興趣、未來的職涯規劃、

對日本有什麼在意的地方、想在日學習的內容以及自己PR

我覺得這部分就照本心去寫

但是也要多跟這個計畫的內容做結合

我因為手寫小論文的悲慘經驗

所以這部份就用打字的方式完成XD

一切OK後就上交國際處了

國際的人完~全忘記這件事了的樣子

(但他有稱讚我的字寫得很漂亮XD)

所以理所當然沒有懸念地代表成大被送出去了

最後在漫長的焦慮等待之後

終於接到JAL的審查通過通知

沒想到我竟然沒有寫手機號碼然後家電號碼又打錯

天啊!超丟臉、超想找一個洞鑽進去

總之,輾轉還是接到通知真的是太好了

image

以上就是整個書面審查的準備心得

接下來會打面試篇的心得

還要還申請大阪資料的債

還有等待煎熬又焦慮的最後面試結果

肚子超級絞痛的嗚嗚嗚嗚

image

真的好想去喔

 

じゃね。

【アイコン画像/カナヘイ】

 

arrow
arrow

    にゅ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