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月如梭,停耕(?)快一年終於要來發表新文章了

今天要來說說獲得交換資格後大家最擔心的

獎學金問題啦!!!!

如果申請交換的難度是十分,那申請獎學金難度大概是一千分

壓力也是單純申請交換的一百倍

要裸交換就算家裡很有錢也會覺得有點不安

更何況是經濟比較不好的

想當初自己也是盤算著如果沒有獎學金就不要出去了

雖然很可憐沒有JASSO,但峰迴路轉至少有拿到學海的錢QQ

undefined

所以先來說說最普遍的學海飛颺

官網:http://www.studyabroad.moe.gov.tw/106/dot_brochure.php

因為每個學校規定不同,給的錢也不同

所以請千千萬萬看好自己學校的簡章!!

而自己的成大的簡章,雖然這麼說很過分

但真得是垃圾簡章

交換簡章很瞎,沒想到獎學金簡章更瞎

光是語言說明就沒有寫清楚

讓說明會的兩光承辦人以為用日檢是不能申請的

這點我記得很清楚,因為發問人就是我

我還問了兩次(公開跟私下)

之後我便嘗試用各種管道去抗議這樣的規定

因為基本上其他大學都沒有限制語種

只有自已為國際頂大的成大才會出一堆垃圾事

什麼學務長&校長座談會都有我的身影(但是都沒有學務長&校長的身影XD

因為他們都知道會被砲很慘,能不去就不去

最後當然是一點用都沒有啦哈哈哈

那為什麼最後可以拿到呢?

因為事隔近半年,身心俱疲的我聯絡上交換的前輩

才發現原來她是用日檢申請交換獎學金!!!!!

我整個內心是WTF的跑馬燈

隔天隨便去問一個交換辦事員才知道可以喲,我有在申請明單上

但這種做法根本是心照不宣,沒有經驗的新人就簡章解讀絕對會認為是不行的

因為語種只有寫英文!!!

我才第一次知道不只是換一個位子會一個腦袋

還有換一個辦事人員換一種規則

我真的是氣到無力吐槽

但我還是有抱著感恩的心

收下十二萬的交換獎學金,雖然不多,但也不無小補

同樣的,雖然成大辦事很糞,但好歹名氣還行,分配款比其他學校多一些

不然有些學海飛颺少到連機票錢都不夠

那至於不幸沒有拿到的JASSO

經過我沒有根據的田野調查跟聽到的民間傳說

能拿到的多是學校好(台大),理科,碩班

集合以上三取二之人,還沒聽到空手去的(身為一個都沒有的廢物,拿不到也就算了Q)

至於住在津雲台就會拿到這種說法我覺得還有待商榷

那出發前沒拿到,不代表在日本後就沒機會獲得獎學金

OU是阪大獎學金,跟JASSO勾同一個申請框框

來日兩個月左右會收到通知

身為文組倒霉廢物,理所當然沒收到QQ

內心雖遺憾但也是十分平靜

但被台大JASSO獲選人憐憫沒拿到時還是內心受創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正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煩惱的交換生

千千萬萬不要因為家庭和金錢因素放棄難得的機會(除非是人生規劃)

之後會再分享我的大阪一個月生活費以及找打工及家教的心得

じゃあね^^

arrow
arrow

    にゅ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