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一個很棒、很有意義,更重要的是免錢的台日交流活動

「JENESYS日台青少年交流訪日團」

這個活動是日本政府為促進亞太各地區對日本的理解

所實施的「21世紀東亞青少年大交流計畫」

由日本外務省出錢撥款(行程內的食衣住行含機票全包

台灣的中華經濟院出力主辦

讓台灣各地的大學生有機會到日本進行學術交流與文化交流

真的是一個有學又有玩且對履歷很加值的佛心活動

還可以認識到很多其他學校的各類強者,也是一種激勵自己要更加努力的動力

【準備篇】

我參加的暑假的計畫,所以申請的時間是6月中(臨近期末)

如果是寒假的話,大概11月左右就會有通知了

到時候要多多注意學校國際處或開始GOOGLE相關訊息以免向隅

----------------------

這個計畫會給受邀學校3~4個名額

依照每次主題不同,受邀的學校(或學系)也不同

(像2017寒假團的主題是人口高齡化,受邀的便是有社福系的學校,所以成大就沒有了

那時候剛好主題是日本研究,身為政治系學生完全如魚得水

即使敝系完全沒有東北亞的課程(欸

老實說那時候申請真的是不抱希望

而是一種簽樂透的心情,有上就去、沒上就算了

因為那時還沒考日檢、也沒有多益成績

申請去金澤交流落選就算了,又發現有黑箱,心情很低落

再加上靠近期末也沒有時間使出真本事,洋洋灑灑寫個萬言書

所以其實是非常不抱希望的申請

但老實說,成大已經算好的,只要書審

其他學校有的還要面試,有的則是日文系老師內定

再加上成大沒有日文系(雖然成大外文有日文組,但不是非常專精

競爭程度其實已經小其他學校很多了

那時候書審要件是成績單+申請表

且申請表內容很簡單,只有三部分

個人履歷、參與動機、自我期許

個人履歷的部分對於一個到處跑的學生來說,難度不高

我雖然不是活動咖,但經歷其實已經算很豐富了

EX:北京、南京的交流團、日本大學來台的接待及語言交換、市政府實習等等

(有趣的是之後錄取的都是語言交換團的)

參與動機我是拿之前修東南亞課程時

所寫的TPP+RCEP小報告修改一下就交出去了

其實現在看起來,真的真的真的很糟

幸好我的成績是書卷獎+前三名等級的,加分不少

果然平時有積陰德、多讀點書、把成績衝高,還是會有回報的

總之,可以參加這個活動真的是我的人品大爆發

難得覺得自己也是強運少女的一次

「カナヘイ 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順利通過徵選後

就會陸續收到由中經院寄送的資料

那時候有依據個人意願挑選組別,分別是:地方創生、文化、教育及政治

我當然是選政治囉,因為主題是太陽花運動(ひまわり運動)

實不相瞞我年輕的時候,也是有去立法院外靜坐的

小插曲是被負責人搞錯,以為我沒填,要把我分到教育組去

當下其實不太高興,再加上實習有點不順

就回了封有點冷冰冰的信去澄清事實

其實之後有點後悔,因為那個負責人其實人很好

所以說就算是對方理虧還是要克制一下自己的情緒比較好

免得冷靜下來就發現自己跟奧客87%像......

相關圖片

除了要準時繳交資料外,也千千萬萬要把說明會的時間空下來

如果不能參加說明會就會被取消資格

----------------------

這樣的機會並不少,真如苑也有類似的活動(雖然我沒參加過)

除此之外,JAL也有這樣的交流計畫

實不相瞞我現在正是水深火熱的小論文準備期,進度......3%

「カナヘイ 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兩相比較之下,JENESYS真的標準寬鬆很多

不用寫日文書審、沒有語言門檻、只要有愛日本的心(X

雖然說福利是JAL的比較好

但JENSYS真的是日本交流很好的入門機會

給了我這個窮小孩出國、去日本開眼界的機會(之前只有透過學校交流去大陸

否則我們家是單親、我媽媽做苦力的

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出國、而我也不想砸一堆錢出國打卡觀光

但是暑期課程又所費不貲

所以我真的很感謝這個活動

在交流過程中,不僅給了我很多表現機會,也讓我對日本的政治及社會現況有更深的啟發與理解

我想那九天一定是我在大學生涯中最快樂的日子了吧!

「カナヘイ 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之後會再慢慢分享當時在東京及廣島的體驗及所見所聞

最後來放一下說明會的大合照

希望看到這篇的人都能順利申請成功

 

 歡迎追蹤IG:rroupp

 

じゃね。

 

【アイコン画像/カナヘイ】

【アイコン画像/うさまる】

 

arrow
arrow

    にゅ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