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寫在最前面

這篇文章是寫給想要短期衝到N2的人

如果你是屬於精益求精的日文愛好者可以到此為止了

 

--------------------

 

練完上次介紹的四本書

差不多就可以邁向N2的準備之路了

因為我誓在升大四前考過檢定

所以在準備N2上真的很認真,也砸了不少錢買書

但是只要最後有通過,過程的一切真的就都不算什麼

在結果出來之前,多努力都不嫌少

頑張ってね

「かなへい 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下是還放在我宿舍的N2用書大合照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本放在老家,等等再介紹

單字本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非あいうえお編排的

最後就買了最常見的這一套

買來的心得只有:單字超無聊、根本背不起來啦

最後到現在都沒有讀完過,只有偶爾會聽裡面的單字音檔助眠

相對之下「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2 語彙篇」就好很多

雖然單字比較少,但是都有按照類別編排

感覺比較記得住、也比較實用

而且每一回都有簡單的小測驗

↑ 這個是其中一頁,主題是身體狀況的表現

接著文法的部分我有買完全掌握適時適所

(左:完全掌握;右:適時適所)

網路上適時適所的呼聲比較高

而且成大的日文老師不推完全掌握的N2

因為適時適所有將語意類似的文法編排在一起

但完全掌握的編排我參不透XD

完全掌握的優點是有中文解釋,比較好入門

相對而言適時適所就是一本全日文的參考書,剛開始看會比較辛苦

(因為N3跟N2的鴻溝還是存在的)

兩本各有優缺,真的要我取捨哪一本,老實說我選不出來(X

所以建議可以都買

 

--------------------

 

最底下那本算是題外話,是成大二外日文(八)的課堂用書(不適合自修)

(第一課的下馬威,看筆記就知道被電慘慘)

他的難度標示是N3~N2

但是我覺得算N3頂~N2中

而且他念課文的速度夭壽快,老師還跟我們說N2聽解更快

幸好都4騙人der

所以我個人覺得跟得上日文(八)的人就有能力考N2

但過不過還是看個人努力與造化囉

「うさまる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

 

其他用書

文法:

↑ 新日檢完勝500題N2:文字‧語彙‧文法

題目有難度,適合考前練手感

聽力:

新日本語能力考試N2聽力衝刺-附MP3光盤

↑ 新日本語能力考試N2聽力衝刺-附MP3光盤

這本120元超便宜又超擬真,而且有很多回,根本物超所值

如果還找的到可以買三本(一本留、一本賣、一本送XD)

我的用法是把練習過的考題載下來天天聽,練耳感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2 聽解篇

↑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2 聽解篇

這一本是用單元及題型進行練習的

可以做為打基礎的參考書

模擬題:

↑ 日本語能力試験 完全模試・解説N2 附CD1片(MP3音檔)

這一本千萬不要買

雖然文法、單字、聽力什麼的都還中規中矩

但是他的讀解超失真、過度簡單

再加上我只買這一本,害我在考場大傻眼

實際的讀解長度是這本模擬題的兩倍長

我差點就寫不完了

「かなへい 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

所以不推

 

--------------------

 

以上是簡單的用書介紹

接下來是我有下載的APP推薦

NHK那個APP有附平假名的文章以及新聞短片

我覺得很適合用來練習閱讀與聽力(順便不同角度看時事)

N2文法的APP裡面有很多基礎練習題

可以利用走路坐車等零碎時間做練習

以上兩個都大推

「かなへい 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

滬江小D則是很好用的離線查單字APP

但是現在GOOGLE市集好像找不到了,很可惜

另外一個練聽力的好節目是ZERO NEWS

裡面櫻井翔的東京腔及用字都很標準

而且一樣可以長知識XD

之前覺得福原愛超眼熟,就是因為她曾上過那個節目

只是那時候還沒紅到台灣就是了​​​​​​​

 

以上介紹如果能幫到你一點點,就太好了

 

 歡迎追蹤IG:rroupp

 

じゃね。 ​​​​​​​

【アイコン画像/カナヘイ】​​​​​​​

【アイコン画像/うさまる】

arrow
arrow

    にゅ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